一双粗粝有力的手,一张瘦削刚毅的脸……今年64岁的雷和湖看起来精神、能干,完全不像一个做过肿瘤切除手术的老农。他是江西省永修县马口镇林丰村的村民,也是村里猕猴桃基地种植队的队长。


按理说,到了这个年纪,可以稍微松口气,悠着点干了,但雷和湖却不能。2013年,他被查出得了右肾癌,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陷入困境。由于嫌家里穷,媳妇撇下俩娃,离家出走。照顾两个孙女的重担就压在了雷和湖和老伴身上。家里五口人,就靠儿子一个主要劳动力耕种几亩地养活,艰难情况可想而知。2015年,雷和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。


2016年,村里的猕猴桃基地开始运营,优先招聘贫困户。“重活咱干不了,管理猕猴桃还是没问题的。”得知招工消息后,雷和湖第一时间报了名。有了政府的扶贫补助,加上种水稻和儿子外出务工的收入,以及自己每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,一家人在2017年脱了贫。


虽说算不上殷实富裕,但日子也算安稳了。谁知,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,却让这个家再次陷入返贫的困境。原来,雷和湖所在的猕猴桃基地由于疫情停工,再加上前两年连续干旱遭受的损失,投资企业入不敷出,资金链出现问题,企业负责人不仅不打算复工复产,甚至准备放弃基地运营。


“基地都快荒了,没了工作家里收入也少了一大截。”今年3月中旬,马口镇纪委在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时,没了工作的雷和湖愁容满面,跟工作人员诉起了苦水。愁的不光雷和湖,其他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和村民们也觉得可惜和无奈。


“贫困户面临这样的问题,纪委必须立足职能职责,打破梗阻,不能让脱贫工作前功尽弃。”马口镇纪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,马上督促镇村两级扶贫干部,与企业举行了多轮谈判。最终,双方达成一致意见,因单方提前终止合作协议,企业将120亩用地的14年使用权流转给林丰村委会,已经种植的猕猴桃成品林也一并移交。


3月底,在镇党委、政府的帮助下,林丰村成立了林高水果种植合作社。合作社由村委会干部牵头负责经营管理,猕猴桃果园产生的收益归村集体,收益主要用于公益性岗位、扶贫基金等,雷和湖等贫困户也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。


对于这次复工,雷和湖格外珍惜,还主动挑起了基地猕猴桃种植队队长的重任。他不仅将基地当成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般认真种植管理,更是把自己积累的架面管理、叶面追肥、防治病虫等技术毫无不保留地传授给其他16户贫困户和5位村民,带领大家一起成为猕猴种植的行家里手。


“再过三个多月,等这些猕猴桃慢慢变成金果子,就可以采摘卖钱了。”6月7日,正在田间劳作的雷和湖看着藤上的猕猴桃喜笑颜开。一个个饱满待熟的猕猴桃果点缀在片片绿叶间,也装点着这个庄稼汉的丰收梦。(中央纪委bwin国际平台:监委网站 邢婷婷 通讯员 李畹军 设计 张寒)